如果思念有声,那必定振聋发聩
微博ID、爱发电ID同名,微博进度跟这里一样,一些这里被卡的章节可以去微博,爱发电更新至少快5章,也可能更多
论坛ID猫猫狗狗不分离
最新章节是爱发电,这里和微博、论坛会同步更新,时间前后脚吧,感谢大家喜欢

月老的红线54

月老的红线54 交换条件2


无尽夏开永不落幕/文


韩烨不知道国师这是在危言耸听还是在威胁,但是一个无权无宠并且还没有母族强有力支持的皇子,跟一个位高权重的国师相比,他并没有左右和讨价还价的筹码,如今的他能做的只是安静的聆听。


终究还是年轻,国师在韩烨镇定的神色下看到了一丝的无措,而也是这份无措,让国师更加坚定自己的计策能成功。


国师:“我现在有两个选择,要么顺应天命,帮助你说服皇上立你为储顺应天命,要么顺应局势,只要皇上能狠得下心放弃你,哪怕你具有金龙命格,如果无法等到顺应天命的时间,也是无用的,五殿下,你觉得我应该怎么选择。”


如果是个真的沉得住气有后手的人,或者说是对自己的后手和准备全然相信的人,此刻给的反馈必然是随便你怎么选,我只能逆来顺受,可是韩烨说到底不过是个半大的孩子,所有的心机城府不过是为了自保所以不得不学会的东西,而不是深谙操控人心之道。


于是沉默了半天的韩烨终究还是开口了:“国师来我这儿,肯定是有可能选择前者的,只是你有条件,需要我去做。”


国师微微眯着眼,捋了捋虎须:“我一开始就说过了,我要的只是徐晋能安安稳稳老老实实的继承我的衣钵,成为虞国下一任的国师,最近你跟他走得近你应该知道,他想参军,相当将军,如果他只是出生在我虞国的一个普通的名门望族的话我乐于成全他,但是我徐氏一族既然有了最优的选择,为什么要退而求其次呢,我相信五殿下能够明白我说的意思。”


韩烨虽然明白了,但是却不清楚自己能做什么:“国师大人,可能有些事情您并不清楚,虽然我和令公子有幸能说上两句,最近几天也的确经常见面,但是我在他的面前恐怕远远达不到你希望我达到的作用,至少我说的话,无足轻重,他完全可以不听,我也不过是个无足轻重的皇子,要说在父皇心中的地位和未来的权势,很显然令公子要比我明确很多,他完全可以不再搭理我,所以如果您的意思是让我出面说服他放弃参军的想法承袭您的爵位,那我恐怕是要让您失望了,不是我不做,而是我做不到。”


韩烨将自己的姿态放的很低,但是却猜错了国师的想法。


国师摇了摇头,道:“我的儿子我清楚,我也没指望你能说服他,我跟他有约定,他也在族中选择了我愿意尽心培养的继承人,是我的三女儿徐昕蕊,如果没有徐晋,她的确是个好苗子,我也不介意也相信虞国不介意未来的国师是个女儿身,但是珠玉在前,剩下的哪怕再好都会差那么点儿意思。”


韩烨皱眉,这牛头不对马嘴的跟自己有什么关系?


国师:“只要徐晋永远没办法找到能够让全族上下认可的继承人,他就得必须永远担负起徐家的担子。”


韩烨错愕,虎毒不食子,原本以为这句话在皇家是一句笑话,没想到在徐氏一族竟然也能为了“私欲”而牺牲自己的亲子。


国师虽然狠辣,但是也不至于到韩烨所认为的那样没有下限:“我的三女徐昕蕊今年十六,虽然是个庶女身份低位,但是微臣别的不求,只希望五殿下下次来我府中的时候见上一面,不求明媒正娶,在身边做个侧室甚至是妾室也是可以的,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,一个女子最好的归宿是嫁的一个好郎君,我不求她将来母仪天下,能成为未来君主的后妃之一,也算是她的造化了。”


说到这里韩烨算是彻底明白了,如果徐晋选上的徐家三女徐昕蕊真的代替他成为了徐家的继承人,那么她虽然可以婚嫁,也是需要男方入赘徐家的,国师一族的名望和权利,想要入赘的人比比皆是,即便不想入赘,在传承上也由不得旁人说个不字。


但是如果是皇族,即便徐氏一族在虞国上下举足轻重,但也断然没有让皇族入赘徐家的道理,所以如果跟皇族联姻,徐昕蕊就势必不可能承袭徐家家业,更遑论如果她嫁的人登上了九五之尊的位置,这再谈入赘,简直就是要谋朝篡位,不得不说,这一波釜底抽薪国师的确技高一筹。


国师给了韩烨充足消化的时间,继续道:“而且五殿下也并不着急,虽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,只要五殿下愿意,可以先来见见小女,至于什么时候成婚,微臣相信五殿下是个言而有信之人,家国大业事有轻重缓急,我们不着急,等时机到了,微臣会恬着脸向五殿下谏言的。”


韩烨明白了,国师的意思挑明了就是说,先瞒着徐晋,让徐晋以为徐昕蕊可以代替他承袭徐家,让他尽心尽力的教导,分散他想要驰骋沙场的注意力,等到了实在没办法拖延的时候,再让徐昕蕊嫁给自己,来一招釜底抽薪,并且有了自己的诺言,国师也不担心徐昕蕊因此而成了个无人可选的老姑娘,毕竟自己在这给她兜着底,即便未来不是相敬如宾,也至少是一生衣食无忧。


韩烨有些哭笑不得:“国师大人,我是无所谓,毕竟怎么选都比我现在好太多了,只是这里掺和上了你的家事,而且不止一个人,你能确定他们都能像你所想的那样吗?毕竟按照你说的,我只要承诺你愿意娶三小姐,并且在将来你需要的时间娶了她就可以了。”


国师心中的石头落了地,语调都轻快了许多:“这就不劳烦五殿下操心了,成大事者不拘小节,我也不会跟殿下签署什么书面上的约定,我会信守我的承诺助你一臂之力,也希望你信守你的承诺,毕竟对你也是有利的,将来你登上皇位,辅佐你的国师则是我徐家最优秀的子弟,徐晋。”


===


爱发电ID无尽夏开永不落幕,爱发电已更新至93章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9 )

© 无尽夏开永不落幕 | Powered by LOFTER